這一篇文章是說明數值控制機床、數控機械,以及CNC加工機的問市簡史。

何謂「數值控制加工機」?
數值控制,通常簡稱為NC,經常使用於工具機中。數值控制是定義為一種可程式設計自動化,其流程是由數字、字母及符號控制。就工具機而言,這種可程式設計自動化是用於操作機床和機械。
換言之,數值控制機床是定義為由一套名為程式之指令控制的機床、機械。數值控制的方法,是依據不同的工件類別,以數字形成基本的程式指令 ,因此,將此類程式設計稱為「數值控制」。當工件改變時,工件的程式指令也會隨之改變,由於為每一個工件編寫新的指令比較容易,因此,數值控制的使用上具極大的彈性。
數值控制科技可以應用在各種廣泛的作業上,例如:製圖、組裝、檢測、金屬板加工等,但是,數值控制主要的用途是以各種金屬切削加工為主,例如:車削、鑽削、銑床、成型等。採用數值控制,將能以很快的速度進行所有切削作業,以降低大量生產的成本。

數值控制簡史
數值控制之發明,是約翰T.帕森斯在1940年進行開創性工作的成果。當時,他嘗試使用提供座標的運動,以銑刀自動產生一個弧形。在1940年代晚期,帕森斯想到一個方法:使用上載座標位置系統的打洞卡控制工具機,讓這一部機器逐漸變得更完善,並能產生了想要的結果。1948年,帕森斯向美國空軍展示此概念,並獲得贊助,而開始在麻省理工學院(MIT)實驗室進行一系列的計畫。在經過許多研究後,MIT在1952年展示第一台數值控制原型機,然後在次年進一步提供數值控制的各項潛在應用。.
很快地,工具機製造商紛紛開始將商用的數值控制機械導入市場。於此同時,MIT仍在繼續進行研究,並發現「自動程式設計工具」,稱為「APT語言」,可用於進行數值控制機械的程式設計。APT語言的主要目的是讓程式設計人員以類似英語的陳述,更容易透過切削指令與工具機溝通。APT語言仍然廣泛運用於製造業的製程中,且各種現代的程式語言亦皆都是以APT概念為其基礎。